神木民众围堵县政府背后:民间借贷问题累积

2013年07月17日03:27  21世纪经济报道

  本报记者 李伯牙

  实习记者 杨曙霞 北京报道

  据新华网7月16日报道,因在网络散布谣言引发7月15日陕西省神木县群众在县政府聚集事件,4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。

  针对网上出现的前任县委书记留下的600亿元和现在的300亿元亏空,神木县向省政府借款发工资,以及免费医疗、免费教育政策因财政亏空将终止等传言,神木县有关负责人称“完全是无中生有,空穴来风”。

  地处榆林市东北部的神木县,人口不到50万,去年GDP突破1000亿元,县域经济实力位居西北第一。在榆林市,神木县的经济总量多年来一直占全市1/3左右,就算放在陕西全省,它的经济实力也超过了汉中、安康、商洛等地级市,与延安、渭南两市相差不远。

  神木与鄂尔多斯接壤,坐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,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,占全国最大煤田神府-东胜煤田总储量的近1/4。煤炭产业在当地产业结构中占主导地位,这也是县财政的主要来源。

  前些年借着煤炭经济的拉动,神木县经济飞速发展,财力强大使得神木有条件在国内率先推行12年免费教育以及全民免费医疗。“神木模式”一时为全国所津津乐道。

  然而,随着煤炭价格跳水,偏重依赖能源拉动的神木经济遭遇危机,潜藏的民间借贷风险也逐渐露出水面。尤其是受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波及,神木近期也查处了几起大的非法集资案件。

  由于地理位置相邻,神木与最近陷入债务“危机”的鄂尔多斯在民间借贷方面也互有往来。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、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白永秀告诉记者,神木的一部分民间贷款流向鄂尔多斯,鄂尔多斯民间信贷资金断裂将影响神木。

  近期,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两个月内两赴神木调研。赵正永最近一次在当地座谈时说,各级党委、政府要高度重视民间借贷问题,深入调查研究,分类处置借贷暴露出的问题,对一些重大案件,要集中力量督办,适时公布进展情况。

  “产业结构太单一,市场风险集聚到一块就容易爆发。”榆林市决策咨询委员、榆林市委党校副教授曹汉武对记者说,一段时间以来煤炭市场不景气,陕北一些大型国有煤炭企业还能勉强维持,小煤矿关停的很多。

  “从神木经济到榆林经济再到陕西经济,都是以能源化工为主导。不管神木经济出不出现问题,这种能源化工产业一枝独秀的经济结构是不合理的。”白永秀认为,能源产业独大,再加上地方金融发展滞后,民间借贷问题累积,神木暴露的信任问题也是陕西的问题。

  对于神木县来说,这种趋势已经显现。能源经济低迷,加上县委书记雷正西的人事变动,使得有人怀疑神木以往实行的民生政策将难以为继,各种坊间传言由此滋生。

 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7月上旬的调研中表示,神木以煤炭为基础的产业结构短期内不可能改变,要围绕煤炭做转化、围绕转化做规模、围绕规模做深加工,实现“拐弯超车”。为了将神木打造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,陕西省委、省政府还将赋予神木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,把神木作为省直管县改革的试点和全省金融改革的试验区,实行政策单列。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:不存在秘密处决
  •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
  •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
  • 财经传中储粮已订购96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
  • 科技百度拟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金钱换时间
  •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
  •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
  • 教育家长花掉全家1/3年收入送子游学值吗